餵奶也餵了好長一段時間,當寶寶副食品開始增加很多的時候,

也代表媽媽該功成身退了!退奶的時候的心情總是不捨,

但我想應該是進入另外一個階段的開始

斷奶退奶遇到阻礙的哺乳媽媽也不在少數,該如何無痛退奶?毛醫師分享的斷奶方法也提供給大家

 

產後斷奶的方法有蠻多不同方法,

但是,最忌諱的就是:打退奶針

打退奶針很容易讓胸部縮水下垂的!

雖然藥效很快,但真的很不建議媽咪們直接跑去打退奶針
 

一、為什麼打退奶針會造成胸部縮水?

不管你用什麼方法,如果你還想二次豐胸,你打了退奶針

那很抱歉,你的胸部就只有空空的布袋垂垂奶

其實在FB的社團上有很多媽咪從哺乳就有在吃膠原蛋白粉維持胸部的彈性。

但我自己本身已經有在吃卵磷脂,有時候為了維持奶量還會喝一些發奶茶。

其實已經很懶了,膠原蛋白粉就不打算再吃。

要不要吃就看個人,之後分享的都會主要以自己的經驗分享。

【分享】產後豐胸方法之按摩食補運動

點文字就有我自己的方法分享囉~

 

以下轉自FB:毛醫生哺乳諮詢門診

二、產後斷奶方法

毛醫師分享斷奶方法
 

二-1 、自然退奶成功的方法:

  1. 逐漸拉長擠奶時間,以減少擠奶次數(參考上圖毛醫師建議)
  2. 穿著合身的調整型內衣
  3. 避免刺激乳房(如按摩、熱敷)
  4. 多冷敷舒緩(或高麗菜葉冷敷)減少腫脹
  5. 當乳房非常脹痛時,輕擠一些掉,不擠到排空(避免再度刺激分泌)

即使是產後不打算哺乳的媽咪,

也要學會處理乳房腫脹的方法,才能讓自己產後更加舒適。

 

二-2 、緊急退奶成功的方法:
如果已經建立奶水量後的母親需要緊急退奶斷奶時,

除上述要點,可搭配飲食,減低水量攝取,多吃寒性退奶食物,

如:韭菜、瓜類、水梨這些

必要時也可飲用退奶茶品、湯品,幫助加快退奶!

 

✨小提醒:

擠奶發現自己擠奶量太大,希望減少擠奶量

但是減的太急了,反而造成脹奶或乳腺阻塞的問題。

建議媽咪先減少單次擠奶量,例如原本每次擠150ml ,

請擠到 130ml 就停止,過兩三天不會覺得太漲奶了,

就改擠110ml,依此原則慢慢減少到希望的奶量;

也可以選定某次最想停止的擠奶時間,逐漸減少擠奶量,

通常擠奶量少於100ml時可以停止該次擠奶。

在減少擠奶量的過程中,如果覺得乳房太漲不舒服,

可以去廁所用手擠出少許奶水舒緩脹痛,

過程中可以冷敷或敷高麗菜葉,減緩乳房脹痛。

教您~高麗菜冷敷怎麼敷


Q:媽媽也經常會問食療與退奶藥是否有幫忙?

目前對於離乳的食療並無實證研究,

毛醫師分享過的要點:

在我的臨床經驗中,韭菜的效果很普通,

奶量大的媽媽大部分沒啥感覺;

人蔘和炒麥芽是比較多媽媽認為有效的食療,

但也不是萬靈丹

還是得配合上述愈餵愈少或愈擠愈少的減奶方法。

 

至於退奶藥的作用是抑制泌乳激素的產生,

生理上泌乳激素不可能因為吃了退奶藥就降到零,

所以把退奶藥想成減奶藥比較合理,

已經在乳房中的奶水還是得移出或吸收掉,

各種減少乳房腫脹的方法也得學會。

如果期望吃了退奶藥就不用處理脹奶的媽媽可能要失望了,

反之,若吃了退奶藥後還想持續哺乳擠乳也是絕對沒問題的。

三、回歸問題本身,我自己的斷奶退奶作息表

因為我主要是親餵,所以我是減少餵奶的次數

  • 早上:是比較容易脹的時候,我就會給孩子吸,
  • 中午:原先中午前會在餵一次,但中午就給孩子吃正餐,然後我會擠出來,擠到舒服就好,如果因為之前沒有擠出來過,覺得量比較難抓通常就是擠到舒服就好,或是無脹感即可,如果你已經不脹了,那可以嘗試直接不擠
  • 下午母奶就有點像小孩的點心,所以會再餵一次(一樣是不脹不餵,但~剛開始多多少少會脹)
  • 晚上不擠,一直到睡前再給孩子吸

 

其實,方法是看個人,跟毛醫師的方法一樣

簡單來說就是慢慢地減少時間跟次數,

但因為親餵是寶寶需要就給

所以就可減少餵的時間

(原本孩子吸20分鐘,改成15分鐘,慢慢減少時間),

然後試著不脹奶就不餵奶

因為母奶產生是寶寶有需求,媽媽的乳房才產生乳汁

所以當寶寶開始吃大人吃的食物之後,

後面會變成三餐正餐都跟我們吃一樣的,真的也就會自動退奶了....

IMG_1993.JPG

 

如果怕有硬塊,卵磷脂還是要固定吃

我自己是退奶還會搭配上圖的卵磷脂,比較不會有塞奶情況

大家都知道哺乳要吃卵磷脂,其實退奶期間更需要吃唷!

原因是延長擠奶時間,本來就有可能讓乳腺中的乳汁沒有被及時排出造成塞奶。

因此這時候更是需要卵磷脂的幫忙,我自己是每天吃2顆當作保養!

除了第一次太久沒擠奶造成塞奶以外,其他一直到完全斷奶之前都沒有塞奶過,也都沒有硬塊囉!

 

如果你是屬於奶量多,但真的好累好累不想再繼續餵。

我真心的建議各位媽咪「不要有罪惡感」你可以多替自己想一想。

雖然我嘴巴是說想再為自己自私一次,

但...實際上,餵奶真的很累

如果是職場媽咪更是有很多說不出的苦,

比如要在廁所擠奶,或有擠奶室但擠奶也有時間上的壓力。

雖然現在政府提倡母奶哺餵,也有相關法規規定,

但真正有良心的企業又有多少,真正有同理心的同事又有多少呢?

女人第二次豐胸,想為自己自私點

自然退奶可以多嘗試以上減少時間&次數之外,

還可以補充一些退奶的祕方

 

四、退奶食物(中藥治療/民間土方分享)

 

四-1【中藥治療】
炒麥芽二兩、山楂五錢煎湯當茶飲,名為「麥芽水」,連服三天就有效了!

如果不想花時間熬煮,也可以找找看市面上有「炒麥芽、山楂」成分的退奶茶,

方便沖泡會省時很多,也能隨時飲用。

市面上有不少選擇,分享我比較過後的選擇的品牌—「活力媽媽回汝茶」

我自己每天喝,取代水量來控制整體的飲水量(不會超過1500)

味道也不錯!真的能比較舒適告別奶水

名片設計2 (2).jpg

 

四-2【民間土方】這些方法也提供給有興趣DIY的媽媽們試做~

  1. 韭菜一把、不加油鹽、煎水服用,或韭菜沾醬油吃。(考量適口性,建議可以直接買韭菜水餃吃)
  2. 陳皮一兩、甘草二錢,用水煎服。
  3. 麥芽一兩、枳殼二錢,煎湯。

 

總之,希望每位媽媽找到適合自己的哺乳方式,

不論是在哺乳的開始或結束時遇上狀況時,

都利用正確安全的方式來處理。

媽媽當然可以選擇不繼續擠奶餵奶,

但總要「安全下莊」,選擇正確的方法離乳,

才能減少併發症的產生。

 

延伸閱讀:

整理哺乳媽咪退奶斷奶Q&A

產後馬上退奶怎麼做?別擔心,7招讓你快速退奶!

如何退奶不塞奶?原來斷奶期間也需要吃卵磷脂

快速退奶小心副作用!退奶避免乳腺炎這樣做

arrow
arrow

    守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