許多哺乳媽咪退奶期間都會意外遇上「塞奶」困擾,之前也有分享過毛醫師的正確退奶方法,今天也要來分享一下當初退奶期間慘痛經驗,沒錯,我也遇過「退奶塞奶」的狀況,這就有點尷尬了,因為眾所皆知退奶期間就是要盡量的減少擠奶次數,才能減少泌乳激素的分泌,慢慢地達到退奶的目標,但是如果塞奶了的話,按照平常哺乳塞奶的方法應該要將堵塞的部分「按摩擠出」,到底退奶期間塞奶要不要按摩?還是只能放任塞奶硬塊在胸部內呢?如果一直沒有處理塞奶狀況,會不會變得更嚴重呢?且讓我跟各位媽咪分享我的經驗

 

Q退奶期間塞奶-要不要按摩?

 

我的經驗-要!曾經爬文看過有媽咪因為退奶期間胸部出現硬塊,沒有擠出來,也沒有去看醫生,結果最後要去手術或是用針戳進去把水吸出來的,看著文字都覺得好可怕啊!而我自己遇到的退奶塞奶狀況是剛開始不確定可以多久不擠奶,所以就直接從3個小時一次拉長到6個小時,結果我好像奶量太多了,第一天晚上就出現塞奶狀況(真得是疼得要命~~~~)

undefined

這邊推薦給大家塞奶時的按摩紓緩方法,按照1-4這樣重複按摩,效果蠻好的!

延申閲讀:哺乳【乳腺阻塞、塞奶硬塊】怎麼辦?舒緩疼痛的快速處理方法

 

Q退奶塞奶怎麼辦?-冷敷?熱敷?

 

我的經驗-千萬「別」熱敷,這跟一般塞奶的處理方法大致相同,因為已經塞奶了,再熱敷會刺激泌乳,反而會塞得更嚴重,而且原本可能已經減少的奶量也有可能變多,所以如果退奶期間發生了塞奶、硬塊、乳腺堵塞,建議「冷敷」就好,可以用毛巾或是高麗菜唷!

退奶塞奶解決方法硬塊處理冷敷

 

毛巾可以沾冷水(不要用冰水,容易讓細嫩的皮膚受傷),敷的時候記得避開乳頭唷!

 

退奶塞奶高麗菜冷敷

高麗菜就是拿這種一整葉的(照片我找網路上的大家參考一下),從冰箱拿出來我會讓他退冰一下,再敷到乳房上,舒緩效果也蠻好的

 

Q退奶期間飲食要注意什麼呢?

 

飲食上我覺得也沒什麼要忌口的,尤其之前哺乳期間不敢吃的退奶三寶「人參、炒麥芽、韭菜」

終於可以試試看了(一直好奇是不是真的喝了馬上退奶啊!),我只有把我的發奶茶停掉,減少吃到會發奶的食物(有吃的話也吃不多)。

另外就是水要少喝一點,因為製造母奶有一個很重要的原料就是水分,但也不能完全不喝水唷!

退奶塞奶方法炒麥芽水回汝茶活力媽媽undefined

有買麥芽來泡水喝,但是後來有點懶惰,這一整罐我也沒全部泡完,後來改喝一些回汝茶包,比較方便些

 

Q退奶突然塞奶怎麼自救?

 

分享我個人的小法寶-卵磷脂!大家都知道哺乳要吃卵磷脂,其實退奶期間更需要吃唷!原因是延長擠奶時間,本來就有可能讓乳腺中的乳汁沒有被及時排出造成塞奶,因此這時候更是需要卵磷脂的幫忙,我自己是每天吃2顆當作保養,除了第一次太久沒擠奶造成塞奶以外,其他一直到完全斷奶之前都沒有塞奶過,也都沒有硬塊囉!

延申閲讀:原來斷奶期間也需要吃卵磷脂!

undefined

這是我從哺乳期吃到退奶結束前都有補充的卵磷脂

 

Q退奶期間還可以餵奶嗎?

 

如果你跟我一樣使用「自然方式」退奶,是可以繼續哺乳的,不過如果持續有親餵,斷奶的效果會比較差,這是因為只要寶寶有吸奶,媽咪體內的泌乳激素就會升高,因此還是會繼續分泌母奶,如果是要盡快戒母奶的媽咪們,就建議盡量不要餵寶寶喝奶囉!

哺乳媽咪退奶期間還會遇到什麼問題呢?可以一起討論唷!

我的其他文章

毛醫師分享退奶方法

退奶後胸部下垂怎麼辦?

arrow
arrow

    守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